今天呢~COSMO Angel就要來化身痘痘小護士,告訴Angel們常見的痘痘肌膚問題應該怎麼解決!相信不少人只要一見鏡子便不放過,爭取每個機會瘋狂照鏡子整理儀容,更有人只要發現臉上有一粒黑頭或痘痘總會忍不住用手擠。久而久之成為強迫症,專門「雞蛋褢挑骨頭」,連臉上的瑕疵一絲一毫都不放過!英國有名20歲女子就因患上強迫性皮膚搔抓症(dermatillomania),每天總要花上6小時擠痘痘或黑頭,直到流血為止(驚呆);每天早上到傍晚最難控制,曾因在鏡子前忘我的擠痘痘和黑頭而曠課,讓她臉上留下幾十處永久性疤痕,因此COSMO Angel想告誡Angel們,想擁有完美肌膚千萬要戒掉手癢這個壞習慣!

Finger, Hairstyle, Wrist, Nail, Hair accessory, Blond, Back, Peach, Hair coloring, Paper, pinterest
COSMO HK

去痘痘方法1: 用熱毛巾代替手擠

不少人用手擠壓或以針挑痘痘,但其實這麼做很容易損害皮膚表層肌膚,當這些油脂粒發炎,便會轉紅及造成痘疤。還有,手是我們最容易接觸細菌,有最多微生物的地方,所以要戒掉經常用手擠痘痘的壊習慣。 很多人錯誤認為用磨沙膏或不斷洗臉可把痘痘磨平,但這樣會刺激毛孔變得粗大,微血管亦也會變更大,還可能刺激皮膚引起發炎,導致皮膚敏感。最好是讓痘痘能夠自然「爆開」,要是痘痘相當腫脹,造成臉部不舒服,建議可以用毛巾在紅腫處熱敷,熱敷後可能使硬硬的顆粒消失,也可能使暗瘡加速老化,之後形成一個白色的膿點,就有助於清理痘痘所產生的分泌物,而不是強行將暗瘡擠破,很容易因感染發炎,而出現發炎後的色素沉澱,到時痘疤就會在妳臉上揮之不去囉。

Dish, Cuisine, Food, Ingredient, Vegetable, Produce, Vegetarian food, Sole meunière, Leaf vegetable, Spinach, pinterest
COSMO HK

去痘痘方法2:清淡飲食讓痘痘退散

中醫認為「肺是反映皮膚功能的主要器官」,脾胃功能正常則能幫助身體把壞東西排掉,把身體代謝的混濁物排走,同時將滋潤身體各部位的調節運送,包括皮膚。反之要是脾胃功能不好,身體毒素不能排出體外的話,也會造成我們所說的痘痘。我們不應該只治標(痘痘),而應該更著重於體質及體內環境的調理。痘痘除了長在外在皮膚,也反映了身體內部的問題。如果只單純處理外在暗瘡,不照顧好身體內在機能的話,痘痘是難以徹底消滅的喔。

Food, Cuisine, Dish, Kitchen utensil, Cutlery, Fried food, Dishware, Recipe, Tableware, Meal, pinterest
COSMO HK

平常飲食應該要清淡及以容易於消化為主,應少吃油膩、煎炸及辛辣的食物,可選擇益生菌等開胃食物。經常吃煎炸及辛辣食物會損害脾胃器官,影響身體機能,出現濕熱情況,就會讓體內毒素聚積,存害於皮膚同時損害脾胃,讓皮膚容易泛油,堵塞毛孔,形成痘痘。

White, Leg, Skin, Sitting, Beauty, Pink, Shoulder, Sportswear, Joint, Human leg, pinterest
COSMO HK

去痘痘方法3:做好清潔防痘痘

夏天即將到來,天氣回暖,皮脂腺在陽光的催動下也開始活躍起來了,不管是油性肌膚,還是混合性肌膚,都會出現過分出油的狀況,很多女生都會立即使用各種控油產品,或不斷用面油紙吸油,結果皮膚越來越乾,越乾就更易出油。肌膚出油,最大原因是缺水,皮膚缺水時,皮脂腺為了保持水分,就會分泌大量的油分,在不斷惡性循環下,會讓毛孔不斷出油。其實肌膚的水油平衡最為重要,平時可以多敷面膜,加強保濕,這才可徹底改善肌膚大量出油的問題。

Yellow, Flower, Plant, Plant stem, Botany, mayweed, Pollen, chamomile, Tansy, dandelion, pinterest
COSMO HK

不少人有敷面膜的習慣,COSMO Angel為大家介紹可以在家自製的DIY清熱解毒的中藥面膜。方法很很簡單,首先將大黃、生甘草、杭菊花和金銀花磨成粉狀,放相同分量於碗中,加入少許礦泉水攪拌成糊狀。然後敷在洗完臉的臉上,大概十分鐘。過程中有清涼的感覺,因為這幾款中藥有清熱解毒和控油的作用,可以預防毛囊堵塞而形成痘痘。抗痘是條漫長的路,希望這篇有幫助到各位Angel們的煩惱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