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妳正在為臉上消不掉的痘痘及粉刺感到挫折,也許妳會想知道自己的肌膚保養方式到底哪裡出了問題!邁阿密包爾Bowes皮膚科創辦人 蕾妲伊莉莎白包爾博士向大家分享:「一般來說,有部分的人傾向於較油性肌膚的那一方。」除了基因當然還有其他因素-例如每日的活動、炎熱的環境、或是賀爾蒙的階段,都會使油性肌膚惡化。

1.買瓶好的潔顏油吧!

知名品牌克蘭詩Clarins化妝品公司美容保養專家兼任Perfumer & Flavorist Magazine總編輯 丹妮茲奧特蔓女士說:「只要提到油性肌膚,就想想你如何清理一個鐵製的平底鍋:你會用油去清理油漬。」為此,她大力推薦油性的潔顏劑,像是克蘭詩Clarins的蓮花面部調理油。無論你習不習慣使用油性的潔顏劑,包爾博士建議油性肌膚患者選擇使用無酒精成分,以及配方盡可能溫和的潔顏產品,因較刺激的配方會去除肌膚過多的油脂。奧特蔓女士說道,「你不會喜歡過多的油脂存於肌膚中,因為那會滋生更多細菌;但你也不會希望因此而除去肌膚裡該有的脂肪酸。」 

Ear, Lip, Finger, Hairstyle, Skin, Forehead, Eyebrow, Eyelash, Jaw, Organ, pinterest

2.適當地清潔臉部、背部、以及胸部的肌膚。

包爾博士說她常遇到長期受油性肌膚困擾的患者,主要原因在於他們從不願意學習如何適當地清理自己的肌膚。她優先建議使用者選擇溫和的潔顏劑,並一天最少使用兩次,讓肌膚的油脂保持在最正常的比例上。化妝水須避免每天使用,最好的使用方法是一周最多一至二次,搭配保養型乳液才能控制油脂的產生。過度使用化妝水會導致肌膚變得極度敏感-敏感肌膚無法承受較刺激的抗痘配方-因此需選擇含較少過氧化苯及水楊酸成分的乳液作使用。「總而言之,照顧油性肌膚就是一門權衡輕重的課。」,包爾博士說道。

Mask, Hood, Humour, pinterest

3.保濕,保濕,再保濕!

奧特蔓女士又說:「缺水會讓肌膚的腺體產生更多的油脂。」她本身最喜愛的保濕方法是不時地使用泥土成分的面膜。關於每日的保濕方法,包爾博士建議選擇含有玻尿酸而不是神經酰胺成分的潤膚霜,因神經酰胺會把細菌鎖在肌膚中並產生痘痘,試試英國BOOTS的草本遠離油光控油平衡日霜。

Hairstyle, Skin, Forehead, Shoulder, Eyebrow, Photograph, Hair accessory, Eyelash, Style, Headpiece, pinterest

4.謹慎使用家庭療法!

女人們最近流行在家自己製作香檸磨砂膏來去角質和減少輕微的色素沉澱,但如果檸檬的成分過多,反而會增加色素的沉澱。富有乳酸成分的優格面膜,可用來幫助去角質和使肌膚光亮;但相同地,使用過多一樣會造成反效果。奧特蔓女士認為,一周進行去角質一次就能蛻去死掉的肌膚。包爾博士尤其不推薦蒸氣療法,因高溫具危險性且會奪去肌膚原有的脂肪酸。「這也是為什麼我都告訴我的病患們避免洗高溫熱水澡,或是使用Jacuzz按摩浴缸。」

5.儘早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

包爾博士對於少數品牌及網站灌輸消費者不適當的潮流,以及有關為維持肌膚光亮的產品數量和治療步驟之迷思的行為感到不滿。「坦白說,那些錯誤的訊息只會使肌膚惡化。」寧願遵從專業皮膚科醫師的指示,也不要自己玩猜猜樂。不管妳在任何年紀飽受黑頭及白頭粉刺之苦,在肌膚惡化並且變得難以治療之前去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吧!

Lip, Nail, Red, Nose, Beauty, Skin, Finger, Mouth, Hand, Close-up, pinterest

6.明智地選擇妳的化妝品。

只要一說到肌膚,包爾博士建議要避免會讓毛孔阻塞的產品,像是粉底液以及其他會讓肌膚感覺厚重的化妝品。她認為有絲質般質地的慕斯粉底液對肌膚較好,泡沫微粒慕斯也能有相似的效果。如果妳只需遮蓋臉上少數的瑕疵,則可以選擇蜜粉粉底液。總之,無論妳選擇什麼樣的化妝品,包爾博士強調「睡前一定要卸妝」,甚至更好,能「一回家就卸妝,讓肌膚有機會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