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聽到「無洗髮精洗髮」是我的一位曾經頭髮毛躁分岔的老朋友告訴我的。但我那次遇到她的時候,她的頭髮閃亮又柔順!當我問她是怎麼做到這種改變時,她向我解釋了「無洗髮精洗髮」。

我當時還覺得有點噁,但我一直把這件事記在心裡,想說說不定哪天可以來試試看。

我的頭髮不是毛躁的那種,但是很容易出油變得扁塌。那時我陷入了一個惡性循環:我每兩天洗一次頭髮,但每次一洗完頭髮,髮直就會變得毛躁而且容易產生靜電,然後隔天又變得油吱吱的。所以我就決定來試試看我朋友傳授的招數,但她也有警告我,一開始停止使用洗髮精時頭髮會變得超級癢。但無論如何,我都決定要來試一試。

後來幾個月後,我趁在泰國旅行三個星期時開始了這個實驗。我那時想說,這樣我最糟頂多是在沙灘上頂著油頭而已,沒啥大不了的。殊不知我完全沒料到前幾週的超失控情況。

我的頭髮真的是史無前例的超 級 油!從頭皮到髮尾都覆蓋上了一層油。我以前就偶爾會出現頭皮屑,而剛開始的那幾週頭皮屑真的就跟下雪一樣多。這個糟糕的開始真的讓人渾身不舒服,我根本不想出門見人,甚至數度打算乾脆就此放棄。因為我覺得我的頭皮真的太失控了!

當我從泰國回來後,我每天出門都一定會綁頭髮。每天洗澡時我都會用清水沖,搭配手指按摩頭皮。這其實就跟剛開始培養運動習慣一樣,身體剛開始會很容易感到被推到極限,但身體一旦習慣後,一切都會好起來的。不過我男友那段時間拒絕像以前一樣把臉埋進我的頭髮裡。即便如此,我都深信這是暫時的。

Petal, Slipper, Bouquet, Cut flowers, Comfort, Foot, Flower Arranging, Sandal, Photography, Floral design, pinterest
SARAH THEEBOOM

所以我撐過了油滋滋的前六週,又撐過了沒那麼嚴重的六週,然後神奇的事情終於發生了!

我什麼都沒做,可是我的頭皮開始不再過度出油。她把自己調整到了一個正常的狀態。真的只要別一直想用外力去控制妳的頭皮,他就會自己調適到一個正常又健康的模樣柔順不毛躁,而且閃亮亮的。

這種無洗髮精洗髮有一個可愛的名字叫:無便便 ( no-poo)。最近這個洗法愈來愈夯,所以也沒有人用奇怪的眼神看我。

但是咧,偶爾還是會遇到一些神經敏感的人。曾經就有一個美髮師聽到我不用洗髮精之後抓狂,差點就要用洗髮精洗我的頭。但我一直唱洗腦歌說「我不用洗髮精」,她才終於被我催眠,停下那已經擠了洗髮乳的手。

無便便現在幾乎快變成是一種社運了。聽起來可能有點像是某種宣導,不過我當年其實只是想實驗看看而已。我沒有要污衊洗髮精對妳不好的意思。但這個方法對我而言很有效。我偶爾還是會有一些頭髮狀況不好的情況,但至少現在我的頭皮是「無負擔」的,不論是對荷包還是對我的健康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