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已經開始越來越悶熱,每次洗完頭沒多久,只要稍稍流點汗,頭皮就也會跟著出油,頭髮當然也瞬間扁塌沒型,至於要如何在炎熱的季節抑制頭皮出油,讓頭髮依舊保持蓬鬆柔順感,清潔要完整這是關鍵,只要follow以下幾個注意事項,就能輕鬆辦到,COSMO Angel就是要讓妳在夏日艷陽街頭也能狂撥蓬鬆秀髮大耍性感。

洗髮前注意事項

Hair, Ear, Finger, Lip, Cheek, Hairstyle, Skin, Chin, Forehead, Eyebrow, pinterest

1.用沾水的梳子將頭髮梳順

在外面奔波了一整天,頭髮一定都會毛躁打結,因此在洗頭之前一定要先頭髮梳順,不然頭髮只會越洗越毛躁,首先先將梳子沾水,然後慢慢的從髮尾開始,將頭髮的打結梳開,這個動作除了能讓洗完頭後,頭髮更柔順,也能將附著頭皮的污垢和灰塵浮於頭髮表面,等等洗頭才能徹底洗乾淨。

2.先用清水沖頭髮3分鐘

洗頭髮時先別急著擠洗髮乳,讓頭髮先用清水沖3分鐘左右,讓頭髮及頭皮徹底的濕透,在沖水的同時,可以用手稍稍輕拍頭皮,並用手指順一下頭髮,這樣能讓附著於頭髮上的油汙及灰塵沖走,對於後續的清潔才能夠徹底,避免油汙堆積於頭髮上。

洗髮時注意事項

Hair, Brown, Hairstyle, Shoulder, Style, Long hair, Waist, Back, Brush, Hair accessory, pinterest

1.先洗頭皮再洗頭髮

注意喔!頭髮一定要分兩次洗,才能徹底洗乾淨,第一次可以選擇具清潔能力強的洗髮精洗頭皮,記得要先將洗髮精在手掌上搓出泡泡後再洗頭,不要讓洗髮精直接在頭皮上搓泡泡,這樣會傷害到頭皮;第二次可以選擇具有功效性的洗髮精(像是護色、添加保養成分的洗髮精)清洗頭髮部分,這樣才能夠有效清潔頭皮的油汙,又能給予乾燥脆弱的髮絲修護。

2.用指腹徹底清潔髮根

記得在洗頭的時候絕對要避免用指甲大力的抓頭皮,那會造成頭皮肌膚的傷害,也無法完全將頭皮洗乾淨,因此就算妳頭皮再癢,都只能輕輕的用指腹在頭皮上用畫圈的方式去帶走髒汙,另外可以適時的按壓頭部穴道,給予頭皮舒緩放鬆。

3.護/潤髮乳只需塗抹在「髮中」及「髮尾」

很多女生因為覺得頭髮乾燥,因此在護髮時就會使用大量的潤/護髮乳來個整頭大護髮,但除非妳所使用的護髮產品有明確的標示指明可使用在頭皮上,否則一般的護/潤髮乳只會給頭皮帶來負擔,造成毛囊阻塞,頭皮大出油,所以建議只要取適量的護潤髮品塗抹於髮中及髮尾的範圍即可。

洗髮後注意事項

Hair, Hairstyle, Long hair, Brown hair, Hair coloring, Brown, Human, Brush, Black hair, Step cutting, pinterest

1.護髮油別塗抹到頭皮及瀏海

長髮的女生洗完頭髮後,吹頭髮之前大部分都有塗抹護髮油的習慣,但請注意不要將護髮油塗抹到頭皮及瀏海的部分,因為頭皮在洗完頭過一段時間後,本身就會分泌天然的油脂,護髮油只會造成頭皮ˋ冒出更多的油;另外還有瀏海的部分,因為瀏海的長度比較短,所以塗抹護髮油在瀏海上時,護髮油很容易就會順延著瀏海沾到頭皮,然後讓妳的瀏海看起來一條一條的就像是根本沒洗頭。

2.將髮根徹底的吹乾

洗完頭髮不將頭髮徹底的吹乾是個不好的壞習慣,這樣對髮質非常的傷,頭髮也因被濕髮悶住而造成出油使頭髮扁塌,另外頭皮滋生細菌的機率也會提高,所以洗完頭髮後一定要徹底的從髮根開始將整頭頭髮完完全全的吹乾,才能讓髮根具有支撐力,使頭髮看起來蓬鬆。

拒絕油膩扁塌髮的3 DONT

Hair, Hairstyle, Long hair, Comb, Brown hair, Beauty, Skin, Forehead, Black hair, Hair coloring, pinterest

1.不要過度梳頭髮

頭髮整齊是基本的禮貌,但是不用過於強迫症要一天梳好多次頭,雖有一說梳頭髮可刺激頭皮,讓頭髮變得強韌有光澤,但這個方法只適合頭皮乾燥的人,若妳本身的頭皮容易出油,盡量少梳頭,才不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的油脂,造成頭髮扁塌。

2.不要每天洗頭

雖說這已經是基本常識了,但COSMO Angel還是要再三提醒,不要每天洗頭,兩到三天洗一次即可,因為每天洗頭就會洗去保護頭皮的油脂,過度的清潔只會讓其分泌更多的油脂來滋潤頭皮,所以如果有每天洗頭習慣的Angels請忍住,如果受不了的話建議妳可以在頭皮上灑一點涼涼的爽身粉舒緩。

3.不要將墨鏡戴在頭上

這是最容易忽略造成頭皮出油的一點,誰會想到讓頭髮扁塌的原因會是墨鏡,因為其實平常我們在戴墨鏡的時候,上面多少都會沾到化妝品、乳液、防曬油還有臉上的油脂...等等,因此再將墨鏡帶到頭上,則會加速讓頭髮更快的扁塌,但如果妳的墨鏡純粹是拿來當頭飾造型的話,則就另當別論了!

Angels夏日頭皮出油的抗戰才正要開始,只要將以上提到注意事項記起來,就能有效的控制頭皮過度出油喔,讓妳從此頭髮再也不扁塌。

COSMO Angel美美推薦:

Product, Water, Skin care, Moisture, Beauty, Lotion, Cream, Hand, Cream, Cosmetics, pinterest
L'OCCITANE草本淨涼深層潔髮霜,150ml,NT.1,380元。

使用方式:蘊含5種天然草本精華油的淨涼清爽配方,能溫和清潔頭皮老廢角質,潔淨頭皮及髮根髒污油脂,調理舒緩頭皮出油、髮絲黏膩情形,帶來沁涼舒適,建議將頭髮徹底打濕後,取適量清潔頭髮。

Product, Plastic bottle, Bottle, Vacuum flask, Water bottle, pinterest
50惠養潤豐澤養髮精華,160ml,NT.1,600元。

使用方式:蘊含50種珍貴養潤成分,溫和有效的養護頭皮,豐盈感從髮根開始,建議每日早晚各一次,可用於乾髮或洗髮後,噴適量(約按壓6~7次)於頭皮,並按摩至完全吸收即可。

Product, Water, Beauty, Turquoise, Liquid, Fluid, Solution, pinterest
AVEDA頭皮淨瑕平衡精華,75ml ,NT.1,900元。

使用方式:頭皮淨瑕平衡精華的複合配方來自海藻萃取、瓊崖海棠油及專利研發乳桿菌,可於頭皮肌膚上形成天然保護層,並平衡皮脂分泌,將乾淨的頭皮分成五區,將平衡菁華滴於指尖,雙手置於鼻前深呼吸純香氣息,接著以手指輕按摩頭皮,重覆動作於五個頭皮分區。